3393.jpg
當初要兌換此片時,有遲疑了一下,
一來怕此片雷聲大雨滴小,二來是因為我不瞭解托爾斯泰這大文豪的故事,
最終還是兌換了,誰叫我愛看電影吶~


 IMG_7574.jpg
去看電影前還先上網搜尋一下托爾斯泰的生平事蹟,
瞭解他與夫人的故事,才能來專心看電影,
在此要給想看此部電影的朋友們一個忠告,
請先對托爾斯泰的生平做過功課後,才能很快進入故事情節

24743.jpg

電影為愛啟程(The last station),光看英文片名,直譯為最後一站,
看完整部電影後,我猜想這最後一站是指托爾斯泰為了奉獻他的愛到最後一站嗎?
整部電影的貫穿點都是藉由「愛」,飾演托爾斯泰秘書的瓦淪汀,
在看到托爾斯泰與蘇菲亞兩個人之間,相守了半世紀,最忠貞、最信任、摯愛的另一半,
在托爾斯泰晚年因為要將書的版權捐給人民而爭執不休,
雖然兩個人常在爭吵中度過,不過從一些小地方仍可看出
相愛的彼此,記得電影中某一幕,大家野餐時,托爾斯泰的醫生為了取悅他,
而放了托爾斯泰的演講錄音,托爾斯泰轉身就走,
此時蘇非亞馬上放了托爾斯泰最愛的歌劇,
這樣一個小動作,讓人看的出在在蘇非亞心中,
托爾斯泰是如此的重要,她瞭解他的一切,
甚至連他荒唐的年輕事蹟全盤接受,
因為她深愛著他。


24740.jpg
在一連串的爭執及無理取鬧後,
最後托爾斯泰仍是選擇離開,
因為他知道這是唯一不會傷害到她的方式,
離家的那一刻,托爾斯泰眼眶滿溢淚水的告別家園,
可以看出他的不捨。


24742.jpg

戲裡的另一主角是對"托爾斯泰主義"非常熱衷的瓦淪汀,
在公社中,他遇上瑪沙,將自己所奉行的"托爾斯泰主義"開始產生懷疑,
因為愛情,讓他慢慢在理想中的自我緩緩轉換成一個真實的自我,
加上他身處托爾斯泰及蘇非亞的生活當中,
讓他決定面對真實的自我,做出屬於自己的決定。


這部戲利用了人與人之間的衝突,來凸顯彼此之間的愛是多麼單純,
但因為立場及想法的不同,造成敵對,
如托爾斯泰與蘇非亞,如此相愛的伴侶,
仍會做出傷害彼此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吃美食的浣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