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56.jpg
三月奧斯卡典禮上,特別的注意到"珍愛人生"這部電影,
看到海報上"當全世界都遺棄你,記得只有自己最珍貴",
這句話,深深的觸動我的心



IMG_7366.jpg  
在愛評網上看到首映片,好在布朗堤的提醒,
否則我差點錯過這部好片了

24042.jpg
一開始由克蕾絲「珍愛」瓊斯的自述開始,在她少女般的世界裡,
她幻想著美好的一切,與現實極端相反,
一般人的可憐角色大多來自弱不禁風的小女孩,
珍愛卻與這些"可憐"的特質沾不上邊,
身材肥胖、黑人膚色、個性孤僻,這些真的很難讓人對她產生同情

24038.jpg
珍愛與母親之間的怨懟深的化不開,
母親將自己失去男人的憤怒、對貧困生活的無奈、對自己一生的悲哀,
全加諸於珍愛身上,她將這些負面的情緒化以有形、無形的暴力、言語相對,
對於珍愛,她轉嫁了她的無能及不滿於珍愛身上,
觀看電影的當下,我一度以為她想毀了珍愛的人生,
不過事實上她只是將自己的人生套在女兒身上,
以莫須有的理由。




24037.jpg
一切的轉變源於珍愛被退學後,轉至「一對一教學(Each One Teach One)」寫作班,
裡面的成員全是令人頭痛的學生,蕾恩老師教導著每個女孩,試著打開心房,
將心情寫下來,原以為珍愛是礙於母親領福利金的關係,而不敢將自己悲慘身世
說出來,後來發現珍愛對每個人都緊閉著心房之外,她是個文盲,我猜想她
是不是也不懂該怎麼去表達自己的想法、心情?!


24050.jpg
其實這部片擁有許多芭樂的因素,不過透過珍愛半獨白的方式,
及導演記錄片的方式,平實的表達出珍愛的人生,
一環一環緊扣著我的情緒


    24039.jpg
而由天后瑪麗亞凱莉飾演的社工,
珍愛每次的會談中,慢慢引導出珍愛內心深處,
某次會談中,珍愛曾對她說:「我喜歡妳,但妳幫不了我
這句話令社工啞口無言,也是最令人能感受到那份無力感,
而母親最後的大告白時,最催淚的部份,
母親將自己最晦暗的心情整個宣洩出來,
解釋了她為何如此對待珍愛,似乎會令人感到同情,
不過也更令人無法原諒她所作的一切。



對於這部電影,已看完好幾天了,
在心中那份沉重感卻遲遲無法散去,
母親與女兒之間深不可分的羈絆常常無形的影響了女兒,
能像珍愛這樣靠著自己正面的意念走出來,不多,
不過也給了大家勇氣,
珍愛想以不同的方式來愛她的小孩,
所以她反抗、她爭取,
縱然最後老天爺還是開了她一個玩笑,
不過我想她戰勝了自己了。
這個結局我很喜歡,也推薦給大家去觀賞這部影片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吃美食的浣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